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苏省审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厅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审计厅办公室(地址:南京市江苏路178号,电话:025-83758775)。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厅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平台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其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切实增强做好该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工作实效,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在年初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厅党组书记、厅长顾树生强调,要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公告力度,加强审计正能量的宣传引导,审计结果要向人大报告、对人民负责,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全厅已经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加强制度保障,规范公开工作
    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审计工作安排,确定了我厅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目前《江苏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已建立或修订完成,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范围内容、方式程序、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江苏省审计厅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已完成起草工作,年内将正式印发。二是注重抓好制度措施的落实。不仅要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更要有人负责,有人落实。通过考核办法等多种形式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对厅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任务进行逐项明确,责任到部门(人);明确要求各部门有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得漏项等。三是加强对全省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我厅向各省辖市局下发了《江苏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积极主动进行协调会商,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逐级备案制度。
    (三)加大公告力度,扩大审计影响
    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将审计结果公告作为审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今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修订出台了《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后的《办法》由原来的十八条增加到了二十一条,不仅增加了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公告事项,更对审计结果公告的审批程序、适用范围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重新明确,并强调审计结果公告的独立性和依法性,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完善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主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江苏网、厅门户网站、审计署门户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厅门户网站每年更新全省审计新闻和信息6000多条。厅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同时开设了领导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网上直播等栏目。今年对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进行了网上图文直播;发布了江苏省政政府性债务审计、全省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以及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等进行了贷款审计等7个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政策法规、审计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任免、职称考试、聘请中介机构等各类政府信息30余条,答复网上咨询21项。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审计行政权力的清理规范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审计项目的新闻发布工作,通过《新华日报》、中江网等媒体发布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同级审”情况以及江苏省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等情况;按要求对厅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并公开。认真做好各项公众参与和服务工作。努力加大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参与度,2014年从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到审计结果发布,全过程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上半年向社会公布审计项目,11月通过《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刊发向社会公开征求2015年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的消息。
    (三)加强媒体沟通,扩大审计宣传
    在做好厅门户网站宣传同时,还将《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系统内媒体和《新华日报》、“江苏新时空”栏目等省内主流媒体作为宣传的主阵地,主动加强媒体沟通联系,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特别在近期,全省审计系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和国家公祭日等主题,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宣传活动。
    此外,在信息公开后,密切关注舆情,认真做好公众关切的热点舆情解读和回应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件,均已按照规定进行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2015年,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最新政策的学习和融会贯通,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各项落实。强化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到位,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三是抓好载体建设,更好发挥厅门户网站作用,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扩大审计工作影响,更好传播审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