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审计局

20133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由无锡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无锡市审计局网站(http:/sjj.chinawux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电话:0510-81823331)

一、    

2012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逐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提高审计公开透明度,增强审计监督的威慑力,确保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公开条例列入审计干部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供审计干部学习。我们还先后组织学习《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提高审计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增强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成立审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由审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审计信息公开联席会议,指定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审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确定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加大对各部门审计公开工作的督办力度。形成领导负责、成员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完善目录建设,加强内容保障。按照苏政办发〔2011180号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会议要求,自201211日后生成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行新的标准,并于20125月底实现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步推送信息。结合本局实际,对局信息公开目录调整完善各地、按省统一标准增设相关类目、政府公开信息分类采用主题、组配、体裁三种方法,三种分类方法在门户网站前台可任意展示切换;政府公开信息索引码调整为省统一标准。为保证上传数据与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统一,在原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词、关键词基础上增加若干分类词和关键词。

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本局根据2012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深化审计公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环境保护等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公开力度。年内,向社会及时公开年度月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公开了无锡市区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结果、无锡市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科技专项)绩效审计调查结果、二橡胶地块环境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无锡市区20092011年度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无锡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12个审计(调查)结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另外,在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本局向会议汇报了《关于无锡市201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此次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该报告还被列入《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刊》,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认真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无锡审计网站公布,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至2012年底,本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为切实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本局专门配备了1名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2年底,本局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为了切实履行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条款。条款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或者认为我局有违反条例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我局或市政府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投诉或申诉。

截至2012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审计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12年,本局将继续根据《条例》、《规定》等规定,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1048

      2、政府公报

0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方式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依申请公开办结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0

       5、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1

       6、非政府信息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述数

0

举报投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