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审计局
2012年3月20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由无锡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无锡市审计局网站(http:/sjj.chinawux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电话:0510-81823331)。
一、概 
2011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201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以及《2011年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逐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机关效能建设。本局自2008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应配套措施和建立相关规章制度。2011年,本局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等四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采编、审核、上报、审批、更新和日常维护等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负其责,使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保证安全保密并有效运行,促进审计机关的效能建设。
重点突出,审计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本局根据2011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深化审计公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环境保护等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公开力度。年内,向社会及时公开年度月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公开了无锡市西环线(盛岸西路—钱胡路)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无锡市区2010年度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具区路(华谊道-山水东路)及两侧生态环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市博物馆、革命陈列馆、科技馆“三馆合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无锡市旅游专项资金及旅游业发展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等5个审计(调查)结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另外,在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无锡市审计局向会议汇报了《关于无锡市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此次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该报告还被列入《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刊》,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增强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功能,提高互动交流水平。为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增强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功能,提高互动交流水平,推动审计电子政务发展,今年,对本局网站进行了大的改版,重新对一级类目进行分类,缩减合并为审计动态、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四个,首页设计更好地体现了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和公众参与三大政府网站功能定位;同时加强了网站服务的人性化,在首页增添了目录搜索功能,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数据库中的1032条信息逐条添加分类词和关键词,更加便于公众检索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条、审计业务类的政府信息409条,内容涉及全市审计机关一年来的工作计划、工作动态、审计成果等,占总体的比例为85%。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认真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无锡审计网站公布,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至2011年底,本局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1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为切实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本局专门配备了1名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1年底,本局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为了切实履行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条款。条款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或者认为我局有违反条例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我局或市政府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投诉或申诉。
截至2011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审计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12年,本局将继续根据《条例》、《规定》等规定,将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深化审计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审计影响,促进审计监督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489
      2、政府公报
0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方式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依申请公开办结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0
       5、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0
       6、非政府信息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述数
0
举报投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