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0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审计局

20113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由无锡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无锡市审计局网站(http:/sjj.chinawux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电话:0510-81823331)

一、概 

2010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审计署和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逐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夯实基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根据要求,本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二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探索“参与式审计”模式。在审计项目计划阶段,广泛征求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审计项目实施前,按月度公开本月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接受群众监督;在审计项目实施阶段,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审计评价,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在审计结束后,及时公开审计结果,让群众了解审计工作成效。“参与式审计”,更加贴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公开征求审计项目计划,使计划制定更为科学,促进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加强化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对公众关注的民生项目进行审计,促使社会更和谐,群众更满意;更加服务被审计单位的制度建设,审计中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更加扩大审计的影响力,社会各界通过参与审计工作,更加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

三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审计公开度和透明度。本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注重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逐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深化审计公开内容。年内,向社会及时公开年度月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公开了无锡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作管理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无锡市金城东路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无锡市公交车尾气污染治理项目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无锡市仙蠡桥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无锡市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无锡市听涛路(含听涛路延伸段)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无锡市2008、2009年度失业保险金审计结果无锡市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结果无锡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结果9个审计(调查)结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另外,在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无锡市审计局向会议汇报了《关于无锡市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此次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该报告还被列入《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刊》,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条、审计业务类的政府信息68条,内容涉及全市审计机关一年来的工作计划、工作动态、审计成果等,占总体的比例为80%。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认真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无锡审计网站公布,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至2010年底,本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为切实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本局专门配备了1名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0年底,本局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为了切实履行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条款。条款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或者认为我局有违反条例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我局或市政府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投诉或申诉。

截至2010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审计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2011年,本局将继续根据《条例》、《规定》等规定,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同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6

3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86

361

      2、政府公报

0

0

      3、新闻发布会

0

0

      4、其他方式

0

33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0

依申请公开办结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0

3.不予公开数

0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0

0

       5、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0

0

       6、非政府信息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述数

0

0

举报投诉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