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中国审计年鉴》(2009卷-江苏)

《中国审计年鉴》(2009卷-江苏)

发布时间:2009-06-11 00:0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09-00032
发文日期
2009-06-11
公开日期
2009-06-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 审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国审计年鉴》(2009卷-江苏)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概况】 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据统计,全省共审计7247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216.1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98.53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06件(条)。审计工作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预算执行审计】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根据审计法的规定,普遍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全年共审计本级财税部门和预算执行单位488个,查出违规金额66.01亿元,已上交财政和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33.40亿元。各地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普遍受到好评。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特点:一是重点更加突出。各地按照审计法和人大监督法关于预算执行监督重点内容的要求,围绕资金分配和预算管理这条主线,突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及政策执行的审计。省审计厅除对省财政厅具体组织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对省高院、省司法厅、省人事厅等10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整改取得突破。各地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来抓,确保审计意见得到落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政府首次以办公厅的名义,向各有关单位发出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三是效果十分明显。各地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的层面,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建议,促进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调整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整合省级专项发展资金使用与管理问题的通知》,将32项专项资金分类归并为6大项,使专项资金使用重点更为明确。
  2008年,全省各地在搞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继续开展了对下级政府的财政决算审计工作。省审计厅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对南通市的财政决算审计工作。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据统计,全省共对2622个单位进行了审计,审计的项目投资总额855.89亿元,共审计投资额794.35亿元,核减投资额38.61亿元。各级审计机关在认真抓好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加强了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并注重从绩效的角度拓展审计视野,对建设项目成本不实、管理不善导致重大损失浪费、不按规定招投标、监理和设计单位未认真履责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揭示,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帮助建设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行为和提高资金效益。省审计厅完成了连盐、盐淮高速公路等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对省中医院扩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2008年,一些地方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作了进一步探索。淮安市局扩充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机构和力量;无锡市局加强了对聘用中介机构的管理,常州、泰州市局加强了对外聘中介机构人员的培训,苏州、南通市局规范了委托中介机构协审行为,以确保审计质量;南京市局采取补充合同的方式,试行简化工程审计程序,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根据审计署和省政府的要求,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全省共抽调448名审计人员、组成128个审计组,对有关部门和组织接受、拨付、管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情况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监督,并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有力地保证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得到及时合规使用和发挥应有效益。
    【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低温雨雪冰冻救灾资金审计、农村新五件实事资金审计以及财政支农资金审计等专项审计工作,着力检查各项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切实保障资金安全,促进发挥资金效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安民、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徐州、苏州、无锡、扬州、盐城、连云港等市局分别对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资金、土地出让金、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住房公积金等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根据审计署授权,省审计厅还组织开展了世行贷款、亚行贷款、英国国际发展部赠款、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赠款等6个外资运用项目的审计工作,共出具审计报告45份。在外资运用项目审计中,注重创新组织方式、改进审计方法、加强督促整改、注重成果运用,不仅保证了审计质量,而且促进了项目执行水平的提高。
    【企业审计】 全省审计机关继续按照“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思路,适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需要,有重点地选择一些国有企业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据统计,全省共审计240个企业,查出违规金额28.12亿元。一是注重检查国有重点企业的真实家底,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省审计厅及南京、镇江等市局均开展了对有关重点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摸清了企业的资金运作、经营及家底情况,查出并纠正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提出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合理化建议,促进了企业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二是注重检查改制企业国有资本的收益情况,维护国有资本权益。盐城市局开展了市直部分改制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情况的审计调查,帮助某改制企业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近400万元;南通市局开展了改制企业应属政府资产处置和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促进了有关部门和改制企业加强对政府资产的处置和管理。三是注重检查企业纳税情况,促进严格执行税法。镇江市局对该市某集团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收益欠缴所得税情况进行了核查;盐城市局对市直企业纳税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共查补偷漏税3141万元。
    【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审计机关按照修订后的《审计法》以及我省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大力推进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全省共完成1795名(其中省本级24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金额共计352.71亿元,其中领导干部应负直接责任金额2.98亿元、应负主管责任金额349.73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10人。各级审计机关都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南通市局邀请组织、监察、环保等部门参与“科学发展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题研讨,成果明显。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在全省集中组织的对21名县(区)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各地加强了对全部财政性资金收支规模和结构、管理控制以及支出绩效的审计,深化了审计内容。三是扩大任中审计。2008年全省完成任中审计项目占全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的31.68%,达到了年初省政府下达的30%的目标。四是拓展审计领域。为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省审计厅集中组织了对南京林业大学等7所高校校(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五是推动成果运用。各地普遍重视并加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工作。徐州市局建立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督促整改机制,并通过五部门联网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宿迁市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的做法,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08年4月中旬开始,省审计厅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主题,在厅机关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个活动分为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对照检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三个阶段,形成了12篇调研报告和《分析报告》,并制定了10个方面的意见和办法,基本达到了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审计作用进一步发挥、机制创新进一步推进的目标。
    【审计机关建设】 省审计厅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积极组织处以上干部菜单式学习、科级干部“5+X”培训,以及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巡训,切实提高培训效果。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和《2008年全省审计机关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五五”活动;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对厅机关业务处和4个省辖市局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出台了《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与省内审协会共同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内部审计质量评估手册》。为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省审计厅在苏州召开了审计管理系统应用现场会,两次在徐州召开计算机审计工作现场会,促进区县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全省已有438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在全国审计机关处于先进行列;在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审计机关AO应用实例评比结果中,荣获第一名。全省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廉政制度建设,省审计厅制定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意见,以强化重点审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 11月 16日至17日,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江苏考点第九次考试在南京举行。本次考试共有1837人报名,实际参加考试人数 1370 人。《内部审计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实施内部审计业务》、《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经营管理》四科全部通过的人数为320 人,占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的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