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08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由无锡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无锡市审计局网站(http:/sjj.chinawux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县前东街168号国联大厦,电话:82832343)

一、概 

根据条例和《通知》的要求,20081月起我局开始实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局办公室调配1名兼职工作人员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区、县审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监察室负责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通过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按照无锡市统一部署和要求,本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局关于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办公室,并设置专门工作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成立由纪检组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领导主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各处室参与,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不断探索和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

1、加强无锡审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无锡审计局网站首页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把无锡审计网站作为展示无锡审计形象的总窗口,为民服务的总平台,联系群众的现代化桥梁。改版升级无锡审计网站,丰富政务信息内容,提高完善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功能。

2、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在局网站首页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媒体、宣传资料、公示橱窗、电子触摸屏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人员监督及违法责任追究途径等。通过无锡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网站、宣传手册等对外公布审计执法常用的法律法规。通过局域网、局内张贴等形式公开机关内部事务如干部选拔任用、重大活动、经费支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在局30楼增设政务公开墙,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无锡市审计局历时近2年编纂的《无锡市审计志》也于20081月经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正式面向公众出版发行,《无锡市审计志》共计55万字,重点记述了1983年至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变迁和发展。内容涵盖了无锡审计23年来发生的重大审计实例和事项,向百姓群众全面展示了无锡审计23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逐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的发展历程。另外,在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无锡市审计局向会议汇报了《关于2007年度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此次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该报告还被列入《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刊》,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3、规范公开程序。在公开程序上,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具体责任处室提出、分管局长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或工作小组公开、办公室反馈四个步骤严格办理。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体系

1、建立健全各项规定制度。本局相继出台《无锡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无锡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制说明》,通过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将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从制度上予以规范和把关。同时,本局还建立行政权力动态公开运行机制,推进政务公开过程的动态管理。

2、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编制相应的公开目录,同时对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即2003-2007年)5年产生的信息按照由近及远、逐年归类的原则进行梳理,特别涉及需公开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了284条信息。然后按照梳理内容分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描述、产生日期四大项内容编制了《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无锡市审计局政务公开专栏上予以公开。本局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按照无锡市政府提出的数据库结构统一要求,同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库建设。

3、健全各项配套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公开及时、全面、有效。本局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即政务公开督察办公室每半年组织一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特邀审计监督员及被审计单位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评议。二是定期考核制度,即政务公开督查办公室每半年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年终进行总评,并将总评结果纳入对单位科室及个人的考核中。三是责任追究制度,即各责任处室和工作人员要按照本实施办法的规定积极履行职责,对公开不全面、不准确、不真实或违反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规定要求,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由督查办公室提出责任追究意见,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批,按情节轻重追究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4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8条、规划计划类的政府信息11条、审计业务类的政府信息88条,内容涉及全市审计机关近5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占总体的比例为42%,其他类信息9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3条,分别是2007年度无锡市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果,无锡市慈善医院20071月至20082月慈善医疗救助资金及社会捐赠款物审计结果,无锡市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结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本局认真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上,本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在办公大楼醒目位置增设政务公开墙。政务公开墙包括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无锡市审计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流程图、无锡市公布审计结果流程图等14项审计行政职权流程图。政务公开墙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我局行政权力动态公开运行机制,推进了政务公开过程的动态管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无锡审计网站公布,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截至2008年底,本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截至2008年底,本局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为了切实履行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条款。条款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或者认为我局有违反条例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我局或市政府以及其他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投诉或申诉。

截至2008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1月份以来,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站建设还应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丰富和贴近公众的需求。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通知》的各项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附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2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211

      2、政府公报

0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方式

14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0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人次

27812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述数

0

行政申述数

0

举报投诉数

0

 

 

无锡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