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年鉴》(2008卷-江苏)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中国审计年鉴》(2008卷-江苏)

《中国审计年鉴》(2008卷-江苏)

发布时间:2008-12-11 00:0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08-00075
发文日期
2008-12-11
公开日期
2008-12-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 审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国审计年鉴》(2008卷-江苏)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概况】2007年,全省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据统计,全省共审计6122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95.1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58.26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01件(条)。审计工作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预算执行审计】根据修订后的《审计法》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加强了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全省共审计394个预算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1.45亿元。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加强了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省审计厅除审计省财政厅具体组织2006年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外,对省8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30个二级预算单位。各级审计机关以预算支出审计为重点,紧扣预算的分配、使用等环节,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力度,突出了解专项预算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政府采购项目实施情况以及转移支付及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注意揭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及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中的问题,促进规范财政分配行为、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预算、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比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作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注重从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促进财政体制改革的高度,提出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同时,把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好纠正整改工作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强跟踪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各地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所作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普遍受到好评。
    各级审计机关也加强了对下级政府财政决算的审计。省审计厅对泰州、扬州两市本级2006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共对77个县级和216个乡级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全省共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14个,审计的项目投资总额404.01亿元,审计资金总额386.49亿元,核减投资额34.19亿元。各级审计机关普遍重视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省审计厅对南京图书馆新馆、润扬大桥景观工程、通榆河中段工程、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扩建工程、312国道扩建改造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不仅查出并纠正了工程结算中存在的问题,而且针对建设单位在概算执行、资金管理、招投标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审计建议,对帮助建设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行为、减少损失、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起到积极作用。在加强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各级审计机关继续开展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省审计厅继续对苏通大桥、南京奥体中心、人民大会堂江苏厅装潢改造等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并启动了对江苏省中医院南扩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
【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全省审计机关围绕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及可持续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大了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检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据统计,全省审计专项资金总额1971.19亿元,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1.41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675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上交财政金额12.43亿元。省审计厅在全省组织了对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农村社会保险基金、环保专项资金以及教育系统预算内、外资金等五方面共13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并对省慈善募捐款、希望工程基金进行了审计。另外,省审计厅还参与组织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省普通高校基建债务清理核实工作和全省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组织实施了对世行贷款太湖流域城市环境项目、加强灌溉农业三期项目、可再生能源规模扩大化项目,以及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项目等4个项目的审计。
【企业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思路,适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有重点地选择了一些国有企业进行审计。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审计194个企业,发现违规问题金额33.99亿元。省审计厅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了对徐州矿务集团、农垦集团、弘业集团以及原有国资、贸易、建材、冶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省铁路有限公司等8个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摸清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查出并纠正了一些违规问题,为客观地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提供了依据。
【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474名领导人员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361人、部门领导干部788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274人、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51人,发现领导人员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和损失浪费金额3072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和给予其他处分的7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化。省审计厅除对扬州市市长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外,统一组织了对市、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提出着重关注领导干部执行财经法规和政策情况、关注领导干部重大决策情况、关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关注政府负债情况的要求。二是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大力推进。全省审计机关共安排任中审计项目396个,占项目总数的36.8%,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指标多6.8个百分点。省本级安排了1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其中任中审计项目9个,占81.8%。三是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普遍较好。中央六部委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肯定了江苏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做法,并派人专门总结,向全国推广。四是不少地方探索开展了村级组织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徐州市审计局还在全国乡村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其做法和经验。
【审计机关建设】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审计厅先后三次集中厅机关工作人员、全省派驻审计机关纪检组、监察室干部和市、县、区审计局局长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廉政之声”歌咏比赛和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充分发挥廉政典型的教育示范作用。根据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省审计厅完善了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基建、物资、设备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投)标制度,进行了机关财务自查和资产清理工作,并组织对13个省辖市审计机关的财务进行了检查。为加快审计人才培养,制定并在全省实施“五一五”审计人才工程、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等办法,同时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先后组织了处级干部“菜单式选学”、“5+X”公务员能力培训、现代审计管理培训(香港)、工程审计业务培训,以及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等,并利用远程视频审计培训系统,扩大培训的覆盖面。为进一步改进作风,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三主动、三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展示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省审计厅在张家港市召开了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文明单位(行业)创建工作会议,积极开展文明审计活动,大力弘扬审计精神,积极培育审计文化,先后承办和举办了全国、全省审计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取得好的效果。二是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全省审计机关广泛开展了“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省审计厅组织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并在评选的基础上编写了《审计业务范本》,加强了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在审计执法中,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作为提高审计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多层面沟通,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促进了整改工作的落实。加强了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作,使审计移送的经济案件得到及时查处。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省审计机关狠抓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的推广应用,审计管理系统的部署工作全面启动,审计实施系统在全省应用率大大提高。为促进计算机审计的开展,省审计厅在南通召开了全省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推广现场会。同时,认真抓好联网审计,努力推广联网审计试点,并组织9个市、县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积累了初步经验。为做好计算机应用成果的总结推广工作,在全省审计机关先后开展了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审计实例以及小软件、小工具、小程序的征集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根据审计署的安排,完成了由省审计厅牵头、南京市审计局承担、苏州市审计局参与的地方税收审计数据规划工作,省审计厅和南京市及白下区、下关区审计局还参与了财政审计数据规划工作,受到审计署的好评。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11月17日至18日,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考试江苏考点第八次考试在南京举行。本次考试共有1693人报名,实际参加考试人数1273人。《内部审计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实施内部审计业务》、《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经营管理》四科全部通过的人数为228人,占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的17.9%。江苏考生鲁永明获得了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颁发的威廉姆斯•史密斯荣誉奖。